首页 > 文章 > 服务器

阿里云 vs 腾讯云 哪个更优秀?
时间:2023-12-16 15:48:00  点击: 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前段时间阿里云大规模的故障很多人可能也关注到了。那么作为一名经常和服务器打交道的工程师,这些年接触到的云服务也不少,今天的话就来和大家聊下在使用这么多年后,这几个服务商我个人使用上的感受。 ...

     前段时间阿里云大规模的故障很多人可能也关注到了。那么作为一名经常和服务器打交道的工程师,这些年接触到的云服务也不少,今天的话就来和大家聊下在使用这么多年后,这几个服务商我个人使用上的感受。


      先说阿里云,这个服务商应该算是国内最早,也是我个人接触最早的云服务商家,看过我之前视频的朋友可能也知道,12,13年我刚接触那会这家还有大量的物理服务器,直到后来物理服务器没法续费,只能购买他们的云服务器,当然,那时的云服务器并不是很稳定,也是经常遇到网站无法访问,网络波动的问题。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基本已经很稳定了,尤其是最早出来的云服务器产品。这些年呢,除了云服务器,阿里云也发展了很多其他云产品业务,比如云数据库,对象存储,各种网络及安全产品。总之,只要大家能想到的,企业可能会用到的,都在不断上云。
从这些年来看,阿里云整体的故障率还是可以的。为什么说是整体故障率呢?因为阿里的产品实在太多了,出现某些业务或节点故障的概率还是有的。比如去年我们公司使用云数据库产品时,就出现了最基本的磁盘被打满,日志报错的情况。不过,这种顶多影响几台服务器或某些集群。像前几天阿里出现的这种按小时算的史诗级的大规模故障还是很少的,几年也遇到不了一次。对于发展了这么多年的阿里云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我了解到的身边的几个深度依赖阿里云产品的公司, 这次多少都受到了影响。以至于,如果说以前的阿里云和亚马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那么现在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它们之间的差距。

当然,从售后上来说,阿里云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尽管由最开始的工单加电话精简到现在的除非你特别备注电话回复否则都只会工单回复,不过好在大部分问题我们是可以通过工单,社区文章,网络触决的。这其实也很好理解,随着用户量的上升如果都通过电话回复效率会低很多。不过呢,很多小的服务商为了在竞争激烈的服务器市场分一杯羹还是会提供电话和工单服务。



腾讯云

与阿里云售后有着明显差距的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腾讯云。尤其是前几年,产品页面的话是比较混乱的,能让你明显感觉到他们的客服对自身的产品都不太了解,明显的感觉到他就是一个外包的客服团队在给你服务,对于有些问题他们客服还需要询问其他客服人员。
腾讯云出现的相对晚些,前几年也是出现过比较大的故障,而且还丢失了用户的数据。不过好在这几年发展的还不错,云业务这块也得到了重视,逐渐趋于稳定和完善。腾讯云的话价格相对阿里云还是要便宜一些的,像我们公司之前使用的七牛云的对象存储,由于成本比较高,后来和腾讯云销售团队经过洽谈,也拿到了一个不错的价格,并把部分数据迁移到了腾讯云的。

普通用户会对价格比较敏感,不同的云相差几十元,有些用户可能会反复对比,稳定性要求也没那么高,就算偶尔出点小问题也不会有太大损失。很多云服务厂商针对普通的新个人用户优惠也更大。

作为企业用户就不一样了,业务停掉的很一分钟不仅仅是钱的流失,还有声誉的损害。除了要特别注重稳定性外,价格相比普通用户也更重要,普通用户购买的数量是比较少的,企业用户随着业务的增长需要的云产品数量和种类会越来越多,除了云服务器外,云数据库,云安全产品,日志分析等等。成本自然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当然了,采购的数量多的话自然也拥有更大的议价权,对于企业用户更多的时候呢可以通过代理或洽谈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比如我之前待过的公司,基本都是通过批量采购,通过代理,甚至自身成为代理商的形式来拿到优惠。价格是要比直接官网购买便宜很多的,很多产品都能拿到七折甚至更多的折扣,每年还会给企业一定的返利。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不管是大家选择哪家服务商,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再或者是二者的结合,都不能只放在一个云服务商那里,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服务的稳定。也不能太过依赖某一家服务商。

所谓上云容易下云难,很多企业刚开始在使用云服务后的感觉是非常方便的,很多方面的认证也方便,比如公安部的等保,我们只需要把购买的产品以及使用记录截图作为提交的材料就行了。我们只需要做好业务层面的维护就行了,不过当企业到了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发现,云服务的成本实在太高了,自己的业务又深度依赖云服务,这时候想脱离云服务实在很难,需要修改太多的东西,还会牺牲一定的稳定性。说到这里,当我们再看到马斯克的Twitter下云这种新闻的时候也就很好理解了。下云后据说仅计算这块就减少了 50%,整体成本降低了 60%。

视频参考:
https://youtu.be/QJz8Oyz-chw
https://www.ixigua.com/7309764024986501659?logTag=93c2dfdb917c43e0ae5a
”您可通过以下微信二维码,赞赏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网时间
linux服务器同步互联
亚马逊云lightsail服务器使用教程 | 亚马逊云lightsail使用指南
亚马逊云lightsail服
hostdare 4折优惠,直接降价60% 美国洛杉矶低至 $10.4/年 768M内存/1核/10gNVMe/500g流量
hostdare 4折优惠,直接
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的区别
六类网线cat6a和cat6e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RSS


Copyright © 运维之家 2013-2023